Wednesday, April 3, 2013

博大农业科学基础 Asasi Sains Pertanian UPM (ASPer)

博大农业科学基础 Asasi Sains Pertanian UPM ASPer
博大的科学农业基础与其他大学提供的科学基础相似,都是SPM毕业生可以选择就读的大学预科,它可是其中一个接受华裔生报读的预科噢。
我在网上看到有这么一个关于ASPer的部落格,是由第七批ASPer-laluan perdana的学长所写的。由于原文是马来文,于是我把它翻译成华文,再修改和加上一些资料补充,希望它是除了ASPer官方网站之外另一个可以提供额外资料参考的平台吧。
我自己本身是第一批fastracklaluan pantas)的Asasi学生,于2011年十二月尾加入博大这个大家庭。将于2012年五月中进入asasi的则是第八批的laluan perdana。以下都是一些资料和分享……
就让我们一起来进入问答环节吧~

1)在Pusat Asasi Sains Pertanian里求学生涯如何?
       通常这一种问题都是见仁见智的。看我的学长怎么说:对于我来说,我很开心可以成为ASPer的其中一分子。这可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庭,在宿舍里生活。这里的学生人数不如PASUM PALAM来得多,我这一批只有332个人,所以只有八个班,大家都互相认识,而且相处得不错。
      我怎么说:所谓要有收获,必须先要有牺牲。我考完SPM后,休息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始进入人生另一个新的旅程,一开始的确会觉得心里不平衡,再加上我们是fastrack,三个学期(十二个月)的课程都压缩在两个学期(八个月)里。星期一到五的上课时间都是从早上八点排满到傍晚六点,起初真的喘不过气来,幸得教授和学长学姐们的支持,总算挨过一个学期了。其实在这里的生活也是蛮开心的,教授,学长学姐和同学们都很亲切,也很乐意在需要的时侯给予协助。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,日子都过得很快乐。

2)为什么它叫科学农业基础?以后我一定要成为农夫吗?
       学长:天啊,我快晕了(当有人这么问时)!我们的课程与预科和中六差不多,分别是我们用的书都是来自外国的。以后当有人问起时,身为ASPer学生的你应该这么答:“哪有,我们在这里学的是生物,化学,物理,英文,电脑资讯,数学和农业。在攻读学士时,我们可以任选与科学有关的科系,要什么,尽管报上名来,医科,工程,数学,农业,食物工业,纯科学,石油化学,什么都可以(除了文科)。农业只是个名称!!跟预科的比较,他们都被锁在Sains Hayat Sains Hayat的框框里,我们的选择绝对比他们多!
       我:千万不要Pertanian误会,这个是Asasi Sains,科学基础,Pertanian则是博大的标志(以前的博大是农大)。有一点我要纠正上面的是,我们的选择只限于博大里的学士学位,而且只限于理科(不包括教育系,除了农业教育)。我们可以报读的学士科系可以到ASPer的官方网站http://www.asasi.upm.edu.my/degrees1.html查询。



3)我们住在哪里?
      学长:我们和以前的学长学姐们都住在K13,虽然我昨晚才从那里搬出来,但是我非常怀念那里的生活。哈哈,我不知第八批和接下来的会被安排到去哪里,可能你们都会被分开来噢~就像那批小我们一年的fastrack学生,他们都分别住在KCKTDIK2。不过,通知信里都会有记录你们的宿舍名字。希望你们都拿到K13,那么我们就可以见面啦~
      我:哈哈,我住在KCKC其实蛮不错的,因为它是两人共住一间房,有自己的cafeteriaputra niaga,而且行动非常方便,因为KC比较靠近kawasan akademik,可以走路去上课=) K13呢就是一个大大的dorm,里头住六个人,还有阳台可以看风景,有自己的cafeteriaputra niaga。其实对我来说,住在哪里都无所谓,最重要的是能够与室友和平相处。

4)学业怎么样?有多少个科目?我们要在哪里买书?
       学长:我觉得还好。不过我要提醒的一点是就算你们在SPM里考到非常优异的成绩,如果你来到这里是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,不努力用功的话,你就会成为输家和拿到很低的CGPA。但是,只要你肯努力,得到4flat绝对不是个问题(4flat指的是全A)。就比如我的一个朋友,他在SPM里只拿到六个A,但他在第一和第二个学期里拿到不错的成绩。最重要的是自制,不要轻易被环境四周影响。我们总共有六个科目分别是生物,化学,物理,农业,英语和数学,在三个学期里修完,哪像人家预科班的,他们只有两个学期。至于参考书呢,你们可以到flat ikan(有时被称为oldflat)去买。迟点当你们来到了这里,只要随便捉一个路人来问,就会知道在哪里的啦~
       我:举脚赞成!!来到这里就是一个新的开始,把以前的历史都忘光光吧~这里就是一个新的战场。不仅是努力,而且好要有很好的时间管理技巧才能成功。来到这里,比起预科班里的朋友,你可以先体会大学里多姿多彩的生活,不过小心不要被骗噢。除了上面以外,我们还有一科电脑资讯。参考书?我是向学长学姐们购买二手书,因为比较便宜嘛~

5)请问以上的科目容易拿A吗?
       学长:这也是见仁见智的啦。对我来说,当然是有些比较容易,有些比较难啦。不过不用担心,教授有时会给我们做一些额外的补习(tutorial),那时,有哪里不明白的就发问吧。
       我:努力与实行正确的求学态度一定可以。其实,我很欣赏教授们认真传授知识的态度。我们的教授大多都是从外国留学回来的,胸里满满的人生经验,而且拥有博士学位。他们教的都是他们一生中的精华,就连教材都是他们亲手编程的(我们用的参考书也来自外国,在这里求学简直就像到国外读书啊~)。只要在上课时认真听课,回到宿舍后再做一些复习和额外的练习,拿A不会是个难题。还有最重要的一点,就算是再怎么讨厌某个教授都好,切记一定要尊重他(因为你的分数就掌握在教授手上)。不用担心,教授不会像传说中般恐怖,他们也是人,也是有七情六欲的。

6)我有机会在这里显示我的才华吗?
       学长:机会多的是,就只是看你肯不肯。既然我们都是博大里农业科学基础的学生,那么我们就是堂堂正正的博大生。当然,成为博大的一分子你可以自由参加博大里任何的活动,包括宿舍里的活动。我有些朋友曾经参加nasyid比赛到ASEAN阶段,有些则参加MASUM,有些还代表博大出赛(迎宾舞比赛)呢。如果真的要算,实在太多太多了~
       我:机会是人找的。如果有兴趣,而且时间也允许的话,不妨多参加几项活动,累积经验嘛~Pusat Asasi本身也有主办一些活动,就如Apple dayGotongRoyongMasterChiefwar game,千万别错过哦~我呢,偶尔去一些中华(博大中华文化学会)和宿舍里的活动,去开开眼界啦。

7)请问有哪些设备?
       学长:该有的都有,我倒是觉得很满意。博大拥有自己的巴士服务,巴士费呢,报到的时候都付了。你要去上课,回宿舍,甚至去逛街都可以享受巴士服务噢~在你们的学生卡里,有两百零吉的bookplan,迟点上到学士后还会有mealplan,但我不清楚那是什么东西来的。
       我:博大是马来西亚唯一提供完善巴士服务的国立大专噢。至于bookplanmealplan,我个人认为是好像信用卡的东西,不过要先进钱噢~Asasi就在BiotechFaculty的旁边,它有自己的cafeteria,课室和实验室,就好像一个校园。图书馆呢就在附近而已,走路就可以到达啦~

8Degree时我可以选什么?
       学长:这点你可不用担心。我们可以任选博大里任何一个理科科系,文科可是不行的噢。而且我们被录取的机会比预科的朋友高。今时今日的博大可是马来西亚其中一间的顶尖大专叻。
       我:我要讲的学长都说了。我们会有八个选择,不过不会通过UPU遴选,而是直接由Faculty那里自己选人噢。

9)什么是fastracklaluan pantas)?
       学长:Fastrack的学生都是用他们的预考成绩进来的。这是第一批的fastrack,可是今年才实行的噢。他们都是九四年(2012)出生的,是UPM的实验品。我知道的就只有那么多咯。
       我:哈哈,来问我吧~Laluan PantasLaluan Perdana不同的是:
         第一,时间上Laluan Pantas是两个学期,Laluan Perdana是三个学期。
         第二,Laluan Pantas是被博大选进来的,Laluan Perdana是通过UPU进来的。
         第三,Laluan Pantas的时间表比Laluan Perdana来的紧(哈哈,大家公认的)。
         第四,第五,第六……还有很多,其实大致上都一样吧。

10)如何联络Pusat  ASPer
PUSAT ASASI SAINS PERTANIAN
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
43400 UPM Serdang
Selangor, Malaysia.
Telefon   :  603 8946 6998/6999
Faksimili  :  603 8946 6997
Emel        :  asasi@putra.upm.edu.my

Pejabat Pengarah
Telefon   :  603 8946 7266/7269

Pejabat Timbalan Pengarah
Telefon   :  603 8946 7939

         就到此为止,上面写的都是一些分享和心得,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少少对博大的农业科学基础有多一些的认识吧。
         如还有任何的疑问,都可以来这里发问,亲切的学长学姐们都很乐意为你解答任何与升学有关的问题噢。
博大升学辅导组部落格:http://bo-sheng.blogspot.com/
博大升学辅导组信箱:upm@quansheng.org

鸣谢:Nazrul AshraffASPer学长,也就是文章里头的“学长”)
Adopted by司徒雨凌ASPer学姐,也就是文章里头的“我”)



想要了解更多,可以参考在全升网站的“科系介绍(http://www.quansheng.org/p/blog-page_05.html)”,点击“UPM博大”,参考“农业科学基础”这个科系哟!^^
(要快速查找的话,你可以按“Ctrl+F”/使用 Scribd 在下端所提供的搜索(search) 功能查找你欲查询的科系。你可以输入“农业科学基础”,再按Enter 键。)

14 comments:

  1. 请问spm的result可以用来申请pusat asasi的september intake吗?
    因为我在网站看到只写O level dan setaranya的 怕spm的result不接受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好~~
      不好意思迟回复你了~
      Kemasukan setempber 是只给 international student申请的哦~^^

      Delete
  2. 不接受spm啊 TT 好可惜
    不过谢谢你的回复 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好,我想请问下如果我是stpm 2017的学生,有没有资格用spm 2015的成绩来申请asasi sains pertanian upm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同学你好~~
      Asasi UPM只能用最latest的SPM成绩来申请哦~
      如果你要申请明年的Asasi, 只能用SPM 2017的成绩来申请~ ^^

      Delete
  4. 请问每一年的录取人数大概是多少呢?

    ReplyDelete
  5. 您好,ASPER 每年录取约1000人左右,2019有30位华人。

    若还有任何疑问,我们建议您到我们的面子书专页询问,答复会更快哦。
    面子书专页:博特拉大学升学辅导组(博升)

    希望有解答到您的疑惑!😀

    ReplyDelete
  6. 你好 请问我如果我读以上的asasi以后可以选牙科吗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好,
      asasi是各自的大学提供的预备班
      等同私立大学的foundation,
      预备班毕业后,可以直升该学府的学士课程(Bachelor Degree).


      UPM 是没有提供牙科课程/科系的,
      所以就读UPM asasi 不保证可以用该文凭在其他大学就读牙科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你好请问要读这个foundation spm成绩要怎样

      Delete
    3. 你好,

      入学条件,可到以下官方网站查看,每年的入学条件都会有所更改
      https://asasi.upm.edu.my/akademik/syarat_kemasukan/asasi_sains_pertanian-1184

      Delete
  7. 你好,想请问一下我用SPM2020的成绩有没有资格申请今年的asasi pertanian UPM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好,

      根据官网,Asasi UPM 只开放给当年的毕业生,也就是2021/2022 SPM毕业生。
      https://asasi.upm.edu.my/akademik/syarat_kemasukan/asasi_sains_pertanian-1184

      当你在UPU申请政府大学时,选了lepasan 2020,
      查看没有该选项,就是不符合申请条件了。

      但是,SPM2020还是可以申请Diploma文凭资格(SPM毕业3年内)
      https://upu.mohe.gov.my/

      Delete
  8. 你好,请问读完asasi sains pertanian 能申请upm的 教育系吗?upm有提供类似bio chemi 这种的教育系吗?

    ReplyDelete

博升BLOG使用指南

你知道什么是博升吗?想知道?“博升简介”

想了解博大设施、宿舍、如何前往博大等等博大的事项?“博大介绍”

想要知道PTPTNJPA等等奖贷学金的事项?“奖贷学金”

想要知道博升瓜瓜们到底都在做些什么?“活动分享”

怎样申请UPU?想了解其他有关升学的情报?升学资讯

博升 BLOG 布告栏

即将进入博大,但是还不了解博大?
没关系,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~
读读看以下文章,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哦!

(1)想更了解博大?我们一一为你介绍博大的‘衣食住行’吧!

(2) 宿舍房间环境如何?欲了解住宿方面的新生请参考:

(3)不懂怎么去博大?来来来,看看前往博大篇.

(4) 不知怎么申请奖贷学金?来看看贷奖学金篇!

祝大家升学愉快!博升爱很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