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2, 2014

校园生活之心理准备


什么??还有一个星期就要报到了??
相信这个时候,新生们的心情总是忐忑不安的吧,既期待又害怕?
期待新的生活?担心自己无法适应?
其实,来到大学,对于那些从没离开过家独自生活的人,心情的确很复杂。就让我们在入学前有个心理准备吧!

1. 要去陌生的地方生活,我很怕!
其实上大学,莫过于就是一种让学生们进入社会前的学习。在家,我们总是依赖着父母或是家人,什么事情都不必担心,因为有家人做我们的后盾。但是,在外,上了大学以后,其实我们最先学会的是独立。因为当需要和家人分开,去到远地求学,每一件事情都需要我们自个儿解决,比如说,打理自己的生活等等。这一些,都会是我们进入社会前,一个很好的学习独立的机会。所谓,“在家靠父母,在外靠朋友”。在大学里,我们会认识到从不同地方来的朋友,也许还会认识到所谓的“死党”呢!除此之外,我们还会认识到很多学长姐,他们都很愿意帮助新生适应新的环境的。

2. 迎新周?我不要给学长姐玩!
每间大专都会有为期一个星期的迎新周,也叫做Orientation Week。相信很多新生都会听说,迎新周是给学长姐玩的,很可怕!其实在这一个星期,我们会进行很多活动,这一些活动都是为了让我们适应宿舍和大学环境。很多人都听说迎新周很恐怖,很担心那一个星期的生活。和大家分享一下学长姐的经验吧,其实,当我们还没进入大学的时候,我们也听说过这样的传闻,也曾经很担心。但是,我们想说的是,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后,我们还是很想念那时候的迎新周。虽然因为活动很多,自身会觉得很累,但是那一个星期的回忆却是无人能比。在迎新周,我们会认识到很多朋友,也会和不同的朋友进行活动,很棒!而我们也是在迎新周的时候,认识到现在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朋友。其实大学的迎新周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恐怖,当然不同的大学会有不同的方式,但是基本上,迎新周就是为了让新生更了解自身大学的设施和一些重要地点,然后还有宣誓礼,也就是宣誓自己为该大专的学生的一种仪式。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回忆,想象一下,宣誓自己为大学生,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啊!


3. 没有华裔系友?我不要孤单一个人 T.T
很多准大学生也会很担心系友的问题,他们会担心没有华裔系友。虽然说国立大专大部分都是马来同胞,但是通常还是会有华裔系友的,除了特殊情况。其实除了系友之外,我们也可以通过宿舍和活动认识到很多新朋友,从这两方面,都会认识到很多华裔朋友的。让我们来听听一位学姐的分享吧,其实我现在就读的科系,只有一位华裔系友,而这一位华裔系友,也即将在下个学期转系。所以说,我可以算是没有华裔系友的。很多人会问我说,会不会很不习惯?会不会很孤单?我想说的是,我一点也不孤单,没有华裔系友对我来说,影响并不大。在大学里,上课的时间只占了那一小部分,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宿舍和活动中度过。而我,在宿舍和大学活动中,认识到很多华裔朋友,他们也是我大学中美好的回忆之一。其实除了华裔朋友,很多友族同胞都是随和的。例如说,我的马来友族同胞系友,大部分都是很随和的。有时候,一些课目需要分组讨论做功课,我虽然是那一组的唯一一位华裔生,但是也不会被忽略,更受到尊重。其实无分种族,只要是真心对待,和任何人都可以建立起美好的友谊。友谊万岁!^^

4. 大学活动?什么东东?
大学可以说是参与活动的好机会。以前在中学时代,我们常常在忙课业,因为学生的成绩是衡量标准的准则。但是,在大学里,除了学业,活动的参与度也很重要。在活动中,我们可以学习到团队精神,更能学习到不同的技能,比如说,有一些大学有提供武术的课程,那么对武术有兴趣却总是无缘学习的同学,就能够参与其中。无论是关于各自宗教、学会、课外活动等,都有无数的活动让我们参与。比如说,我现在参与的升学辅导组也是活动之一,除了认识新朋友,更能学习到新的知识。有一些大专有限定学生需要参与多少课外活动才能毕业,这一些课外活动就是算进学分里的,而另一些则是依照个人兴趣而报名参与。大学的设施相比起中学必定较多,所以学生可以参与到很多从未尝试过的活动。大学生活有多精彩?由你自己来决定!

4. 读书死?死读书?
大学的生活,并不是把中心点都放在学业上,而是让学生在学业和活动中找出平衡点,让他们除了在学业中学习到知识,更能在活动中学习到软技能,比如沟通方式、语言、团体精神等等。这一些,都是在课业上学习不到的东西。

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大学的生活,相信这会是你一辈子很美好的回忆!
加油加油!FIGHTING!



升学路上,有你,有我,有他! :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博升BLOG使用指南

你知道什么是博升吗?想知道?“博升简介”

想了解博大设施、宿舍、如何前往博大等等博大的事项?“博大介绍”

想要知道PTPTNJPA等等奖贷学金的事项?“奖贷学金”

想要知道博升瓜瓜们到底都在做些什么?“活动分享”

怎样申请UPU?想了解其他有关升学的情报?升学资讯

博升 BLOG 布告栏

即将进入博大,但是还不了解博大?
没关系,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~
读读看以下文章,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哦!

(1)想更了解博大?我们一一为你介绍博大的‘衣食住行’吧!

(2) 宿舍房间环境如何?欲了解住宿方面的新生请参考:

(3)不懂怎么去博大?来来来,看看前往博大篇.

(4) 不知怎么申请奖贷学金?来看看贷奖学金篇!

祝大家升学愉快!博升爱很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