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3, 2013

教育展后感想(五)


教育展?什么来的?可以吃的啊?XD

谈起教育展,我就会想起,在就读中学的时候,我校的辅导老师就会和我们宣传升学情报教育巡回展这么一个活动。但我从来没有出席过,因为一个字:怕。

或许你问我怕什么?我啊...我怕没有人陪我去;我怕别人向我问东问西,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读什么。总是想...每每考试成绩最好的就是数学,所以我应该要读数学?喜欢画画、设计,所以我要去拿我向往的室内设计?可是,喜欢...并不代表适合?适合...并不代表喜欢???

明知道自己很没有方向感,我还不敢去问。没有勇气去问,但,我至少会去寻找自己想要的资料。每每从姐姐手上拿到了升学情报特大号,我就会一直翻个不停,看这个看那个,甚至是上网收集资料。这,就是以前的我。还真的很感谢这些资料,让我这个不敢开口问的家伙不至于什么都不懂就继续升学。

机缘巧合之下,我在去年有幸参与了南洋教育展,为对象群们提供柜台服务。今年,同样地又是出席了南洋教育展,不同的是,除了提供柜台服务,还有机会主讲一场讲座。此外,今年还有机会看见我家小瓜们,穿着蓝蓝的全升衣,在升学教育展上提供柜台服务。时光过得真快,没想到我从当时战战兢兢地尝试提供柜台服务,变成陪着小瓜出席的一个了...

在教育展上,来询问的对象群,除了有父母级的,甚至是有小至中三生的。其中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有两个家长带着一个儿子来到柜台的时候。儿子说他喜欢摄影,可爸爸却抛下狠话,说:读这个出来找到吃咩?,然后就转头走人。在他离开之前,我对他说:其实行行出状元啊,读这个,出到来还有很多工作可以选择的啊。爸爸是没兴趣听下去,还当场走人。但本来要一起走的妈妈反倒是留了下来,很有兴致地想要继续听我说为何我会这么说。我和她举例说其实每份报纸所拍出来的照片也需要专业的摄影师啊,如果没有他们,我们每天所看的报纸就不会这么精彩了。或许这燃起了该妈妈对孩子的未来的希望吧,接下来和她谈了不少,她从不怎么接受孩子喜欢的,慢慢开始相信行行出状元这五个字,临走前还表示,孩子读私立还是国立都好,她都可以接受。其实,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体啊!只要大家走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,相信都会有所一番成就的。

在教育展,不少对象群是在SPM或STPM毕业后,先选择打工赚钱,或是为了服兵役而没有去尝试了解毕业后的升学管道,现在却才来说:我想要继续读书。这间中其实夹杂着一些因素...他们没说,但从他们和我谈过的内容当中,在我脑海里浮现的猜测还蛮多的,或许是家庭状况不允许?或许是妈妈叫我继续读书,所以我才要继续读?个人觉得蛮可惜的,其实还有不少奖贷学金可以申请...其实如果毕业了太多年,你可能也已经不符合某些课程的基本资格了...衷心希望以后对象群毕业后在做出抉择前,会先好好规划,以免之后想要继续升学时,才知道自己已经错过了自己想要的、适合升学的时机。

此外,最近也有不少统考学生有兴趣想要进入本地政府大学,因为身边缺乏有关统考生方面的升学资讯,所以给到有点战战兢兢,所以每到最后一定加上一句你记得去XXX肯定这方面的消息啊!,要不然就是说:你可以到XXX去询问看看,对不起哦,我不是很确定这方面的资料。或许我们有时无法给到对象群在升学疑惑方面的解答,但是我们还可以尝试把问题适当地转接,而不是说一句不会,就什么都置之不理了。这样,才会真正有效地帮助到对象群。

犹记得在教育展集训前一个星期,无端端接到了教育展团队总协调宝铃的通知,说南洋教育展那里,希望全升有代表主讲填写本地大学申请表格的窍门。刚巧博大是负责南洋教育展的,就这样,在大家不愿意接下讲座,而我却不愿意错过帮助对象群的机会之情况下,我就傻傻地答应了她接下了这场讲座。由于这是需要代表全升主讲,所以必须在教育展培训时演练给大家看,好让我在讲座前能够有个更好的心理准备,还有让我在不适合的地方能够有改进。还记得接下这个任务时,离教育展集训只剩约两个星期,而我刚好遇上第二次小考,结果我在教育展集训当天才临时赶好幻灯片,还真的是一个特别的体验。演练后,也从中得到不少宝贵的回馈,真感谢大家愿意让我知道什么方面需要改进。

还记得,在讲座的当天,上场前,司仪询问我要站在台上还是台下。我选择了站在台下,因为不想和观众席的大家有距离感。刚开始讲座时,虽然出席人数不多,但我还是有些许小紧张。然后,在对象群当中,我找到一个在听我讲座时,会偶尔点点头给我肯定的安娣,她轻轻地点一下头,给了我莫大的鼓励,所以我开始进入状况了,不再像开始时那样紧张。此外,也很感谢庚凯在后面拿着时间卡,成为我的催场员,所以我才能够在半个小时内完成我的讲座。

今年的教育展,虽然说花费了不少时间来准备,但,除了得到更多提供升学咨询方面的经验,还有比别人多一个主讲方面的经验。这些经验,除了能够继续帮助到别人,也能够让我应用在课业上面,特别是课业呈现(Presentation)时。这,真的是让我受益不浅啊!

教育展,其实最为开心的时候,莫过于当一个对象群在得到答案之后,会带着满意的笑容,再和我说声谢谢。俗话说,助人为快乐之本嘛^^衷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路,适合自己的未来。

升学路上,有你,有我,有他。=)

婉婉和小小的自己来张合照XD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博升BLOG使用指南

你知道什么是博升吗?想知道?“博升简介”

想了解博大设施、宿舍、如何前往博大等等博大的事项?“博大介绍”

想要知道PTPTNJPA等等奖贷学金的事项?“奖贷学金”

想要知道博升瓜瓜们到底都在做些什么?“活动分享”

怎样申请UPU?想了解其他有关升学的情报?升学资讯

博升 BLOG 布告栏

即将进入博大,但是还不了解博大?
没关系,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~
读读看以下文章,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哦!

(1)想更了解博大?我们一一为你介绍博大的‘衣食住行’吧!

(2) 宿舍房间环境如何?欲了解住宿方面的新生请参考:

(3)不懂怎么去博大?来来来,看看前往博大篇.

(4) 不知怎么申请奖贷学金?来看看贷奖学金篇!

祝大家升学愉快!博升爱很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