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3, 2013

教育展后感想(四)


12月16日的谷中城升学教育展、22&23日在双威金字塔会议中心的南洋教育展,再加上去年在世贸中心的教育展。。。教育展。。。教育展。。。教育展。。。前中后的三次教育展,能有什么感想呢。。。?

教育展前的集训:如何使用资料库、回答技巧、面对对象群的基本礼仪、转接方式、对象群常问的问题、心态、助人基本技巧(辅导技巧)。。。然后是教育展前的准备:电脑、辅助资料、笔、纸、水、小册子。。。简直像个老妈子,一直叮咛队友们别忘了这个,记得准备那个。。。

今年的教育展跟去年的情形差不多一样,遇见蛮多父/母字辈的对象群。心里不禁嘀咕:天下父母心,养儿一百岁,常忧九十九啊!就我所遇到,来索取《升学情报》的,十之八九都是uncle & aunty。心里再想:希望他们的孩子不要暴殄天物,把好好一本升学情报拿去垫脚。有父母陪同的对象群,问问题的是父母、仔细聆听讲座的是父母、做记录的还是父母;要不然就是父母与孩子站在柜台前,然后做母亲的推一下孩子,
妈妈:问啦!
孩子:要问什么?
妈妈:你问他。。。

要不然就是孩子静静的站在一旁,看着(有的连看都不看)我们和父母谈;要不然就是父母一个人来到柜台,一脸担忧(茫然?彷徨?)的问我们关于未来的出路等。。。唉。。。父母问的问题,比当事人更像当事人。是孩子太漠不关心他们自己的前程,让父母担心了,才押着他们来教育展?还是孩子们不会表达,要让父母代替他们出口?还是孩子对于自己的出路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(这是大多数人的心态,不到最后一刻,不用紧张)?还是他们认为教育展是废的?还是他们对自己太有信心了(那为什么父母对他们没信心?)?还是。。。?

以前我会认为有些父母太独裁了,不顾孩子的意愿,径自为孩子作决定。现在想来,或许是孩子们不懂为五斗米折腰的辛酸,父母只好为他们铺路造桥。也或许是孩子们有自己的梦想,但父母却认为不实际、没出路,而孩子也只会一味地埋怨无法与父母沟通,从来不曾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。(有些对象群会问,要如何证明?你曾找过关于你的选择的资料吗?让你的父母了解你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,也清楚你会遇到的困难与挫折;你有在学业上努力,让你的父母放心吗? 如果你有,不是你父母太关心你,就是他们太固执了)

当然,以上的只是一部分的对象群。也当然,现在许多父母都是放牛吃草了。我也有遇见许多会为自己打算,到处收集资料的中学生;也有休学了,想再复学的;要不然就是对未来出路茫然的;还有不懂以后能做什么的等等等等。最开心的,是遇见了有上过全升网的学生,不枉费全升为大家所做的,年年收集积分及更新科系和政府大学的资料等等。

以前的我,最需要的就是全升所提供的资料。常常在想:如果我早点知道全升这个网站,或许现在所选的科系就不一样了。加入博升,成了全升的一分子,才知道原来有一个组织在不辞劳苦的做着这些。才知道,原来每一个科系,全升都有提供科系简介及详细的介绍。才知道,原来还有这么多种科系供选择。才知道。。。当然,我是爱我所选,选我所爱,但如果早知道还有各种各样的科系可选,我的选择就不会局限在那几科了。

我是早知道,但希望学弟妹们是好彩。我希望你是说:幸亏/好彩。。。的那个人,而不是说:早知道。。。的那个人。


有任何疑问?欢迎询问玄昵~heh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博升BLOG使用指南

你知道什么是博升吗?想知道?“博升简介”

想了解博大设施、宿舍、如何前往博大等等博大的事项?“博大介绍”

想要知道PTPTNJPA等等奖贷学金的事项?“奖贷学金”

想要知道博升瓜瓜们到底都在做些什么?“活动分享”

怎样申请UPU?想了解其他有关升学的情报?升学资讯

博升 BLOG 布告栏

即将进入博大,但是还不了解博大?
没关系,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~
读读看以下文章,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哦!

(1)想更了解博大?我们一一为你介绍博大的‘衣食住行’吧!

(2) 宿舍房间环境如何?欲了解住宿方面的新生请参考:

(3)不懂怎么去博大?来来来,看看前往博大篇.

(4) 不知怎么申请奖贷学金?来看看贷奖学金篇!

祝大家升学愉快!博升爱很大!